学术指导专家 网站首页 > 人员队伍

衣宝廉 院士

时间:2018-04-03 13:52


blob.png

辽宁省辽阳人,1938年5月生。196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同年考入大连化物所作研究生,学习催化化学,1966年毕业留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十五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与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家组成员和燃料电池发动机责任专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衣宝廉主要从事化学能与电能的相互转化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七十年代参加并领导了航天碱性燃料电池系统的研究;八十年代将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于水溶液电解工业节能和电化学传感器;九十年代作为科技部"九五"攻关和中科院重大项目《燃料电池技术》的负责人组织领导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究,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积极推动大连化物所与国内企业联合成立了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批量生产技术并开拓市场;"十五"期间与所燃料电池工程中心和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一起,组织进行30~100kW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制。十一五期间主要进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电池衰减机理与对策研究。

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七项,申报专利49件,授权22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4篇。撰写出版了燃料电池专著"燃料电池--原理、技术与应用。先后培养了博士后、博士和硕士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