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复合电源系统研究组(DNL0314组) 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复合电源系统研究组(DNL0314组)

组长:暂时空缺 

“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兼具高比能量和高比功率的电源是寤寐求之。然而单一电源难满足要求,结合液体(甲醇、乙醇、汽油、柴油)燃料电池的高比能量和蓄电池/超级电容的高比功率方可解决这一难题,实现在汽柴油发电机替代、野外发电平台、电动车动力电源等领域的应用。

复合电源系统研究组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工程基础研究为重点,从系统工程角度,以反应器多学科设计、流程优化、过程控制、系统集成各方面协同优化为目标,开发高效高可靠复合电源系统。


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 

电堆内过程强化研究

强化传热传质,设计集汽化/燃料处理/电氧化于一体的电堆,提高余热利用率、减小体积;开发蒸发冷却技术,提高温度均一性。

系统能量管理及智能控制研究

能量管理与功率分配策略,故障诊断与识别,自适应控制等。

燃料电池多学科设计优化研究

反应器内力热质电合理分配,系统流程优化,MDO建模仿真等。

系统可靠性工程研究

基于产品数字样机的结构/功能可靠性的设计、分析、评价技术。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