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金属燃料电池系统研究组(DNL0313组) 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金属燃料电池系统研究组(DNL0313组)

组长:王二东 研究员 


金属/空气电池是以镁、铝、锌等金属及其合金为阳极、空气中的氧气为氧化剂、中性盐水或碱性水溶液为电解质的一类化学电源。该类电池具有比能量高、干态储存寿命长、放电电压平稳、制造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等优点,使用过程中只需更换金属阳极即可连续放电。因此,金属燃料电池在救灾抢险、野外通信、小型动力和海洋装备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金属燃料电池系统研究组以应用研究为重点,主要开展金属燃料电池相关的催化剂、合金阳极等关键材料和空气电极、氧析出电极、氢析出电极等核心部件以及高一致性电池组和稳定可靠的电池系统等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品工程开发;探索研究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催化剂合成技术研究

氧还原反应、氧析出反应、氢析出反应高效催化剂合成。

气体扩散电极制备技术研究

长寿命空气阴极、低过电位氧析出电极、耐腐蚀氢析出电极设计及制备。

金属阳极制备技术研究

高效镁合金、铝合金制备技术,高循环稳定性锌电极制备。

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电解液及产物管理、高一致性电池组集成、高低温等环境适应性研究。

blob.png